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萧萐父先生与当代中国哲学”研讨会邀请函

2020-08-04

“萧萐父先生与当代中国哲学”研讨会

邀请函


尊敬的 先生/女士:

萧萐父先生是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的创建者,也是中国哲学史学科的重要建设者之一。萧先生在武汉大学执教40余年,开创了珞珈中国哲学学派,塑造了武汉大学中国哲学研究的传统与特色。回顾萧先生的学思历程,他治学严谨、视野开阔,融会中西马,在哲学研究的多个领域均有重大建树、造诣精深。在断代哲学史研究上,萧先生以明清哲学研究见长,提出了著名的“明清启蒙史观”;在哲学史方法论研究上,以强烈的问题意识突破教条主义,引入螺旋结构,形成了哲学史的“纯化”与“泛化”的研究方法;作为一名哲学家,同时作为一名诗人,他强调“双L情节”,注重Logic(逻辑)与Lyric(情感)的统一,力求凸显中国哲学的诗性特质。此外,萧先生在道家与道教、周易、佛学、诸子学、现代新儒家、比较哲学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论述诸多,并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漫汗通观儒释道,从容涵化印中西。”萧先生胸襟博大,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又充满了文化包容意识与多元开放心态,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意识的重建,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动与对话,对中国哲学的现代化和发展前景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当下,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意识形态纷争愈演愈烈,重新审视传统是当代中国哲学自身构建的题中应有之意,如何推动当代中国哲学的进步与发展并对世界文明做出可能之贡献又是一个重要而急迫的课题。

素仰您在哲学领域的深厚学养与卓越建树,故诚挚邀请您参加本次研讨会。如蒙惠允,敬请2020811日前提交会议论文(或2000字左右的发言提纲)。


一、会议主题:萧萐父先生与当代中国哲学

二、会议子题:

1.萧萐父先生与明清哲学研究

2.萧萐父先生与船山学

3.萧萐父先生与中国哲学史的书写范式

4.萧萐父先生与中日思想比较

5.萧萐父先生与比较哲学

6.萧萐父先生哲学史方法论研究

7.萧萐父先生道家与道教思想研究

8.萧萐父先生佛学思想研究

9.萧萐父先生儒学思想研究

10.中国哲学的诗性特质与诗化哲学

11.“明清启蒙史观”与西方启蒙诸说

12.中国哲学的话语构建与现代化

13.“后疫情时代”的中西哲学会通

可选但不限于以上论题

三、会议时间: 2020814-15日;

四、会议形式: 腾讯会议;

五、会议联络:秦平(13871342011qinping926@aliyun.com

刘思源(13407167397zbslsy@126.com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战略研究中心


2020729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