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工作简报> 正文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2-05-17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

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一、本年度中心主办的学术活动与学术刊物

2021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本中心的学术活动主要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在拓展活动形式的同时,也加强了与更广泛地区和研究领域的学者交流和合作


(一)学术会议

12021626-27日,举办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明对话学术探讨会,中心参与承办,由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

220211127-28日,举办方以智与明清学术思想的转型学术研讨会,中心参与承办,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主办。


(二)学术讲座

120214222324日,中心组织举办福柯与现代文明批判系列讲座共三场,邀请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汤明洁副研究员主讲。

220211126日,中心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云里教授举办题为儒者的历学理想与欧洲天文学的引进的讲座。

320211127日,中心邀请组织港台学者徐光台、冯锦荣教授举办题为方以智与明清思想流变的讲座。


(三)学术刊物

《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十六、十七辑正在校对出版中。


二、本年度中心成员与部分学术委员学术成果

(一)学术专著或译著

吴根友

1、《中国哲学史清代卷》(学术版),凤凰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2、《圆融人生——华严宗的人生哲学》,宗教文化出版社,2021年版 。

3、主编:《我们的文明观》(文明对话论丛第一辑),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21年版。

4、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十五辑,岳麓书社2020出版(实际2021年出版)

5、《戴震哲学思想新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二)学术论文

吴根友:

1、《杜维明的文明理论及其展开的可能性》,《社会科学战线》,2021年第6期。

2、汉语哲学中的超越观念及其哲学意蕴(《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十五辑,岳麓书社2020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21年第9期全文转载)

3、《萧萐父先生的诗化哲学研究》,《畿辅哲学研究》第一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4、《文化史视野下的中华文明史观》,《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欧阳霄:

1. Xiao Ouyang, (2021). “Tianxia’ and ‘Renlei mingyun gongtongti’: a revival of cosmopolitanism in a Chinese cultural disguise?”, Journal of Global Ethics, vol.16 (2021), pp. 1-10.

2. 欧阳霄:《试以朱熹心性论思想解析<谿山琴况>“声中求静琴乐美学命题》,《中国哲学史》,2021年第4期,第66-73页。(CSSCI收录)

3. Xiao Ouyang, (2021). “What is Confucian Meritocracy - A Clarification in Cross-cultural Translation”, Monumenta Serica: Journal of Oriental Studies, MS 69.1 (2021), pp. 1-12.

4. Xiao Ouyang (2021). “Para a Teleologia Moral: um Estudo Comparativo de Kant e Zhu Xi”, Journal of Teleological Science, v. 1, n. 2 (2021), pp. 125-159.


王林伟:

1、王林伟:《再论德福一致:基于<圆善论>之探讨》,《儒家文化研究》第十一辑,岳麓书社,2020.12


李健君:

1、李健君:《古今中西视域交融论儒学——对儒家哲学与现代价值之关系的综合辨析》,《鹅湖月刊》第四十六卷第八期(2021/2),第43-52页。


沈庭:

1、沈庭:《民国时期太虚僧团在东南亚的佛教外交活动》,《湖北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2、沈庭:《《大智度论》与《摩诃止观》慈悲观的比较研究》,《哲学评论》202111月(第28辑)


(三)学术交流

吴根友:

参加会议

1202147—9日,在武汉大学举办,并参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传统文明的转换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与平潭两岸国学中心联合举办),提交会议论文:共克时艰忧患意识与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可能贡献。

2423日下午,参加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与哲学学院举办的全球文明视野下的政治模式三人谈,对谈者,贝淡宁教授、白彤东教授。

3202157—9日,在扬州主持并参加明清哲学文化及其现代性学术研讨会(与扬州大学哲学系合办),提交发言提纲:作为方法的人文实证主义及其可普遍性问题的思考。

42021626—27日,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明对话学术研讨会,主持设计此次会议,提交发言文章:马、恩对资本主义文明内在张力的揭示及其当代意义。

52021818—19日,参加诸子学暨纪念萧萐父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提交文章:萧萐父先生的诗化哲学思想研究。

6、20211016-17日,参加北京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届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代差”“种差交织的文明地理与共享的世界未来。大会发言。并主持了17日上午的精神人文主义的大会讨论。(线上)

7、20211023日,参加了湘潭大学碧泉书院主办的鉴往知来:哲学探索与民族复兴的高层论坛,提交文章:从人文实证主义到经典解释学——即哲学史讲哲学方法的一点心得体会。(线上)

8、20211028日下午,组织并参加他者眼中的中国形象问题的院内小型讨论会,李勇主持。(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的小型会议。)

9、20211113日上午,参加中国哲学年会中国哲学的核心、边界与未来,提交文章:《子学的双重视野与中国哲学的创新》。上午大会主题发言之一。

1020211113日上午,参加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跨文化传播中的互惠性理解与全球普遍主义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代差”“种差交织的文明地貌与全球普遍主义的困难

111214号上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文明交流互鉴中心联合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文明交流与互鉴:概念、表现和根源的圆桌会议,主题发言:文明概念的多层次性与交流的困难之所在。


邀请讲学

1202159日下午,在扬州大学哲学系,主讲戴震的经学解释学及其活化。主持人:樊沁永主任。

21217号晚(线上),为西南大学哲学系做讲座:从经学诠释到经典诠释——戴震经学解释学及其当代活化。

31227号下午(线上),为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做讲座:性灵善述”——焦循经学解释学中的主体性与客观性之张力


王林伟

1晚明思潮交叉学科学术研讨会,4.23-25,扬州大学主办,提交会议论文《迷悟之门:论王船山对法相唯识的抉择》

2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明对话学术研讨会,6.26-27,兰州大学、武汉大学主办,《形而上学的东、西分野》

3方以智与明清学术转型学术研讨会,11.27-28,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主办,《生生与本性:论王船山的自然哲学》

41st Leuven-Beijing Workshop on Natural Philosophy12.10-11,鲁汶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主办,《The Twofoldness of Nature in Wang Fuzhi’s Thought

5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船山学的未来学术研讨会,12.1,华东师范大学主办,《船山学研究范式略议》


廖璨璨:

12021.06.26-27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明对话学术研讨会,兰州大学和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线上

22021.11.26-28“方以智与明清学术思想的转型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线上

32021.11.30方以智学术研讨会,安徽大学主办,线上


沈庭:

1UCLC2021(第二届理解中国语言与文化国际研讨会)

22021116日,第二届国际黄檗禅论坛,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等共同承办。

3、第五届开放佛学论坛

420211023日至24日,九华山地藏论坛,九华山佛教协会主办

52021.06.26-27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明对话学术研讨会,兰州大学和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

6、第五届湖广中哲论坛

72021.11.26-28“方以智与明清学术思想的转型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

82021.11.132021东方唯识学学术研讨会,东方唯识学研究会,苏州大学哲学系、杭州佛学院联合主办


刘沁:

12021626-27日,参加由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明对话探讨会,提交会议论文《论朱熹哲学与黑格尔哲学对话之可能》。

220211128日,参加方以智与明清学术思想的转型学术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主办,提交会议论文《论王夫之道器体用观的辩证精神》。

32021124日,参加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五届湖广中哲论坛,提交会议论文《宋明理学视域中的自由与马克思的自由观之比较》。

420211218日参加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第七期,并做会议发言。


三、2022年工作规划

通过中外哲学与文化的比较和中华民族内部多元文化的比较研究,在互为“他者”的新哲学视野从事哲学与文化的研究,以回应经济全球化,文明的一体化与文化的本土化的复杂、多变、多元的世界现象,同时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提供更加广阔的文化视野。主要工作思路如下:

第一,以学术为基础,以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为现实驱动力,进而获得现实的政策与经济的支持。

第二,依托哲学学院现有的师资力量与外方主任的学术影响力,广泛吸纳全国、乃至国际上比较哲学研究的新生力量,展开广泛的国内、国际学术合作。

第三,以一刊(《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两会(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中小型学术研讨会)、一套丛书(暂名命为“比较哲学理论与方法”)为学术阵地,逐步凝聚比较哲学研究的新生力量。

第四,依托武汉地区,主要是武汉大学现有的师资力量,有意识地培养比较哲学方向的研究生。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