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中心组织结构如下:

中方主任:吴根友

外方主任:万百安(Bryan van Norden)

副 主 任:李 勇 郑泽绵 李建军


中心学术委员会

主任:储昭华

委员:吴根友 梅约翰(John Makeham) 何燕生 谢林德(Dennis Schilling)

储昭华 李佃来 桑靖宇 苏德超 黄超

学术秘书:廖璨璨


中心骨干成员:

吴根友 万百安(Bryan van Norden) 陈波 何燕生 储昭华 苏德超 桑靖宇

黄 超 李 勇 郑泽绵 李建军 王林伟 沈 庭 廖璨璨 欧阳霄 贺 念 刘 沁



中心中方主任吴根友个人简历:

1982.9——1986.7月,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学士。

1986.9——1989.7月,武汉大学中文系,硕士。

1989.9——1992.7月,武汉大学哲学系,博士。

1992.7至现在,于武汉大学哲学(系)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二级)。曾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2012年——2020年)。现为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2019年6月29日——),哲学学院教授,湖北省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2017年1月——)。武汉大学教授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部教授委员会主任(2020——2024年),学位委员会招集人之一(2021——2025年);贵州孔学堂学术委员会委员(第一届,第二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教育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2021年)。

社会兼职: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2018年——2022年),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2018—2022年), 湖北省哲学学会会长(2012.1——2021.12,)现当选为名誉会长。《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编委,《文史哲》《周易研究》等重要期刊的匿名评审专家。

代表著作:《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一书(第一作者),曾获湖北省政府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凤凰国学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颁发的“全球华人国学著作”奖(2018年),教育部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20年);《道家思想及其现代诠释》,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奖(2020年)。



中心外方主任万百安个人简历:

万百安(Bryan W. Van Norden)教授现任美国瓦萨学院(Vassar College)哲学系主任(James Monroe Taylor Chair in Philosophy),兼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讲席教授,以及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任。万教授分别于斯坦福大学(1991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于宾夕法尼亚大学(1985年)获得哲学学士学位。万教授至今已出版了十本关于中国哲学与比较哲学的著作,其中包括《中国古代哲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Classical Chinese Philosophy, 2011),与田史丹合著《后子学时代中国哲学读本:从汉代到20世纪》(Readings in Later Chinese Philosophy: Han to the 20th Century, 2014, with Justin Tiwald),与艾文贺合著《中国古典哲学读本》(Readings in Classical Chinese Philosophy, 2nd ed., 2005, with P.J. Ivanhoe),《回归哲学:一个多元文化宣言》(Taking Back Philosophy: A Multicultural Manifesto, 2017),以及最近出版的《给每个人的文言文:一本初学者指南》(Classical Chinese for Everyone: A Guide for Absolute Beginners, 2019)。他还写了一段介绍孔子的Ted视频,观看数已超百万。

万教授获得过多项重要奖项与基金,其中包括富布莱特奖(Fulbright Program)、美国国家人文资助基金(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梅隆奖(Mellon fellowships),同时荣获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 Review)“全美最好的300位教授”的称号。万教授于2017年至2020年在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担任讲席教授(Kwan Im Thong Hood Cho Temple  Professor at Yale-NUS College)。他的爱好是扑克(他已参加了拉斯维加斯的世界扑克系列赛)和电子游戏。

万教授作为一名公共知识分子发表了许多文章,包括“孔子论同性婚姻”(Confucius on Gay Marriage),与杰伊·加菲尔德合著“如果哲学不能多样化,就让我们称其之所是吧”(If Philosophy Won’t Diversify, Let’s Call It What It Really Is, co-authored with Jay Garfield),“无知者没有听众的权利”(The Ignorant Do Not Have a Right to an Audience),以及与约翰·阿尔特曼合著的“道家的庄子是第一位阐述残障思想的哲学家吗?”(Was This Ancient Taoist the First Philosopher of Disability?, co-authored with John Altmann)。他的著作和文章被翻译成阿拉伯语、汉语、丹麦语、爱沙尼亚语、波斯语、德语、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土耳其语。

欢迎访问万百安教授的个人网页: http://www.bryanvannord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