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工作简报> 正文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22-01-14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

2018年度工作总结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湖北省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于201610月正式获批,其前身是“武汉大学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2017527日,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中心在2018年度共举办了2次学术会议、3场学术讲座、1场学术对谈,并出版了2辑《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学术刊物、完成了1辑《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的组稿和编辑工作。中心成员在学术交流、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有效地促进了比较哲学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拓展、在不同学术地区和共同体中的推广。



一、本年度中心主办的学术活动与学术刊物

(一)学术会议

623日,中心主办“‘一带一路’与多元哲学、文化之比较”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大学、长江大学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的近二十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共分四场举行:第一场的主题是不同宗教观念的融合与实践,第二场会议的主题集中在对儒家哲学的诠释与比较,第三场会议的主题集中在对道家哲学的诠释与比较,第四场会议的主题集中在儒家道德与多元文化的诠释与比较。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实施,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的研究也应当关注此一领区域里的哲学与文化传统与中国哲学之比较的问题,本次会议即是此一问题意识之下的交流成果。


1215日至16日,中心主办“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哲学著作的翻译——安乐哲(Roger T. Ames)比较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牛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渤海大学、复旦大学以及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近二十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安乐哲教授以“Philosophizing with Canonical Chinese TextsSeeking an Interpretive Context”为题作了会议报告,指出以关联性思维方式为突出特点的中国哲学是研究中国哲学的同行们在中西思想碰撞中所应该高度重视的,这也是中国哲学的生命力所在,中西哲学可以在这个框架内寻找一个更为优化的解释语境。会议共分三场进行,与会学者围绕安乐哲教授对中西不同的哲学思维方式和超越观的思考进行了讨论。


(二)学术讲座

1.1022日晚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资深编审罗传芳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做“传统如何走向现代——重温萧萐父先生‘历史结合点’的理论”主题讲座。


2.1023日晚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资深编审罗传芳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做“国学与哲学——基于两种学问形态的考察”主题讲座。


3.1123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姚新中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做“当代哲学问题与生长点”主题讲座。


4.1215日晚7点,国际著名汉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T. Ames)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温海明教授应邀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共同举行学术对谈,讲座主题是“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具体问题”。


(三)学术刊物

2018年,中心出版了《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11辑和第12辑(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并编定了《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的第13辑(将由岳麓书社出版)。



二、本年度中心成员与部分学术委员学术成果

(一)学术专著或译著

吴根友

1.《道家思想及其现代诠释》,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年。

2.《老子导读译注》,岳麓书社,2018年。

3.《郑板桥的诗与画》,安徽文艺出版社,2018年版(再版)。


何燕生

1.《中国仏教と生活禅》(合译,翻译策划),东京:山喜房,20183月。


桑靖宇

1你在寻觅什么?》(克里希那穆提集第八卷),克里希那穆提著,桑靖宇、程悦译,九州出版社,20187月。


苏德超

1.《人文社科经典导引》(武汉大学通识教材),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7月。


李勇

1.《偏爱与公正:家庭关爱的道德辩护》,人民出版社,20189月。

2.《休谟论道德、政治和文学》(译著),人民出版社,201811月。


(二)学术论文

吴根友

1.儒学对未来世界提供什么样的精神价值——兼与景海峰教授商榷,《探索与争鸣》,2018年第4期。

2.陈独秀的“新道德”及其得失斠评,《哲学与文化》(台湾),革新号第528期,2018年第45卷第5期。(A&HCI

3Striving for Democracy Confucian Political Philosophy in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Confucianisms for a Changing World Cultural Order, edited by Roger T. Ames and Peter D. Hershock, 2018,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Bryan van Norden

1.“欧洲与中国哲学的短暂恋爱 (Europes Short Love Affair with Chinese Philosophy), translated by 吴万伟 and 吴越, in 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 (Bulletin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 and Comparative Culture) 12 (December 2018): 3-18.

2Feature review of Chris Faser, The Philosophy of Mozi: The First Consequentialists, Dao 17:3 (2018): 421-427.

3Response to Steve Fuller, “ ‘China’ as the West’s Other in World Philosophy” (review of Taking Back Philosophy), Journal of World Philosophies 3 (Winter 2018): 134-136.

4Interviewed by Oscar Rothstein, “Filosofien er racistisk uden at ville det, siger denne amerikanske stjerneprofessor (Philosophy Is Racist without Intending to Be, Says This Star American Professor),” Zetland (12 December 2018), https://www.zetland.dk/historie/soNVqbx4-m8YD3gbJ-72b82.

5“Kein Recht Auf Publikum” (No Right to an Audience), Das Goethe (Supplement to Die Zeit), February 2018: 14-15, https://www.goethe.de/resources/files/pdf163/181018-gesamt_das-goethe_2_2018.pdf.

6“İnsan Olmak Nedir? Dogu Asya Perspektifleri” (What Is Human? East Asian Perspectives), Sabah Ülkesi, 57 (October 2018): 110-113, https://www.igmg.org/fileadmin/magazine/sabah_uelkesi/Sayi/57/index.html?pageNumber=110.

7Interviewed by Jes Stein Pedersen, “Ingen Kant uden Konfutse” (No Kant without Confucius), Politiken (29 September 2018): 8-10, https://politiken.dk/kultur/boger/art6728590/»Kant-var-notorisk-racist.-Han-opfattede-de-hvide-som-de-sande-mennesker

8.“当前的美国总统危机是怎么回事?” (What Is the Current American Presidential Crisis?) Aisixiang (10 September 2018), http://www.aisixiang.com/data/112234.html.

9“A Multicultural Manifesto,” Philosophy Bakes Break radio show and podcast, Episode 72 (recorded 28 June 2018; uploaded 9 September 2018), https://www.philosophersinamerica.com/2018/09/08/a-multicultural-manifesto/.

10“How Did This Nice Conservative Boy Become a Democrat?” Hippo Reads (1 August 2018), http://hipporeads.com/how-did-this-nice-conservative-boy-become-a-democrat/

11.“The Best Books on World Philosophy, Five Books (9 July 2018), https://fivebooks.com/best-books/world-philosophy-bryan-van-norden/. Chinese translation by 吴万伟: 世界哲学五大最佳图书, http://www.aisixiang.com/data/111065.html.

12.“The Ignorant Do Not Have a Right to an Audience, The Stone, New York Times Online (25 June 2018), https://nyti.ms/2lyyr2c. Chinese translation by 吴万伟:无知者无权要求他人必须听, http://www.aisixiang.com/data/110788.html.

13“Diversifying Philosophy with Prof Van Norden,” The Octopod 2 (2 March 2018), https://theoctant.org/edition/podcast/diversifying-philosophy-prof-van-norden-octopod-ep-2/

14“Conversation: Dr. Bryan W. Van Norden,” Nanyang Philosophical Review (7 February 2018): https://nyphilosophyreview.wordpress.com/2018/02/07/conversation-dr-bryan-w-van-norden/

15.西方哲学的种族主义色彩, http://www.aisixiang.com/data/106721.html.

16آیا فلسفۀ غرب ذاتاً نژادپرست است؟ Tarjomaan, (16 February 2018), http://tarjomaan.com/neveshtar/8860/.

17عنصرية الفلسفة الغربية Hekmah (7 October 2018), http://hekmah.org/?p=22144.

18“Western Philosophy Is Racist,” Public Seminar (30 January 2018), http://www.publicseminar.org/2018/01/taking-back-philosophy-a-multicultural-manifesto/.

19Excerpt from Taking Back Philosophy, in Blog of the American Philosophical Association (26 November 2018), https://blog.apaonline.org/2018/11/26/an-excerpt-from-taking-back-philosophy-a-multicultural-manifesto/.


何燕生

1.佛教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吗——太虚佛教革新运动与日本,《世界宗教研究》,2018年第1期。

2.谁识庐山真面目:由日本外务省档案解读日本参加庐山“世界佛教联合会”的意图,《北大佛学》第1期,201812月。

3.明治维新150|何燕生:日本佛教从“葬式”走向人间,《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8720日。

4. 明治维新150|世俗与超世俗:走向现代的日本佛教,《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8723日。

5.明治维新150|“武士道”是如何形成的,《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8919日。

6.中国哲学史视域下的禅学论述:萧萐父《禅宗慧能学派》读后,《澎湃新闻思想市场》,20181018日。

7.“大乘佛教”概念的日本立场:以木村泰贤参加庐山“世界佛教联合会”期间的演讲为中心的考察,《宗门教下:东亚佛教宗派史的解析、诠释与重构》(北京大学),20189月。


储昭华

1.中国传统“政治”概念的形成及其演变趋势,《哲学分析》,2018年第2期。

2.“不言”究竟何言——从政治哲学视角解析庄子的方法论问题,《湖北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

3.道德监督中的价值冲突难题,《人民论坛》,2018年第12期。

4.行动、理由与原因, 汉译世界名著珍藏版:《真理、意义与方法——戴维森哲学文选》,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5How Non-Speech Becomes a Form of Speech: A Reinterpretation of the Debate at the Dam over the Hao River, Philosophy of Language, Chinese Language, Chinese PhilosophyBrill2018.


苏德超

1.自由意志、人性逻辑与主体责任,《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总第36期)。(苏德超、张稆元)

2.哲学无用论为什么是错的?《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8年第11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3.自然种类词项二难与卡茨解决,《哲学评论》,总第21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6


黄超

1FLG: Spiritual Warfare and Martyrdom, Temenos (A&HCI)2018年第2期。

2.走出FLG邪教殉教迷宫的阿里阿德涅之线,《科学与无神论》,2018年第5期。


李勇

1. 人权的基础:一种儒家的视角,《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第四十九A期,2018年冬。(A&HCI)


郑泽绵

1An Alternative Way of Confucian Sincerity: Wang Yangming’s “Unity of Knowing and Doing” as a Response to Zhu Xi’s Puzzle of Self-DeceptionPhilosophy East and West, 201810月。


廖璨璨

1.“继善成性”的诠释与明清之际的人性论,《哲学与文化》(台湾),2018年第10期。A&HCI

2.方以智的“格物穷理”说及其对明清之际西学的回应,《中国哲学史》,2018年第3期。

3.体用互余:论方以智易学哲学中的“四分用三”说,《周易研究》,2018年第4期。


王林伟

1.王阳明良知说重探,《阳明学研究》(第三辑),人民出版社,20186月。


沈庭

1.大乘佛教慈悲观的内在逻辑及其现代阐释,《哲学评论》(第21辑),20186月。


李健君

1Das Yijing und das Zusammenspiel zwischen Sprache und Wirklichkeit. In: Heiner Roetz, Rüdiger Breuer (eds.): Worüber man nicht spricht. Tabus, Schweigen und Redeverbote in China. Jahrbuch der deutschen Vereinigung für Chinastudien, Vol. 12, pp. 43-72. Wiesbaden: Harrassowitz Verlag, 2018.


欧阳霄


(三)科研项目

李勇

1.“当代英美哲学中道德相对主义之认识论基础研究”(18YJC720009),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018-2020年),经费8万。


黄超

1.“西方中世纪情感学说研究”(18BZX094),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8年起,经费20万。


王林伟

1.“天人回环:论船山思想的核心视野”(18FZX02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201810月起,经费20万。


沈庭

1.“明清佛教性相融合思潮研究”,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经费(2018-2021年),经费5万。


(四)学术交流

吴根友

A.学术会议

154日,参加哲学学院的禅宗国际学术会议,提交文章:“净慧的佛经解释学思想”。

2519日,参加北京高等人文研究院“精神人文主义”工作坊,提交发言提纲:“精神人文主义如何安顿多元文化?”

3524-26日,赴韩国首尔参加韩国语文学会参加学术会议,提交大会主题发言文章:“‘意义’能对抗‘力量’吗——中国传统人文经典的当代意义”。

4623日,组织并参加比较哲学研究中心与哲学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多元文化的哲学对话”学术会议。

573-8日,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哲学系,出席世界青年哲学家圆桌会议,提交论文:“民本与民主思想异同之比较”(由德方提供旅费与食宿费)。

679-10日,出席德国特立尔市城市建设委员召开的“德中空间的差异性证明:马克思并未过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会议”,提交论文:“马克思主义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继承与发展”(现场有刘惠儒翻译)。会议地点:罗伯特·舒曼之家Auf der JÜngt 1, 54293 Trier

788-11日,出席国际中国哲学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和谐与正义:道德实践与社会重建”国际学术会议,提交论文:从“泛化”的哲学史观考察唐诗中的“自由”一词的多重意义。

8812-16日,出席世界哲学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提交论文:“中国哲学的新形态与发展趋势”(14号下午发言)。

9915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与哲学教育的学术研讨会暨纪念吉林大学哲学学院成立60周年,社会学系成立30周年。

10921-23日,参加董平主持的秋季辩论赛。

11927-29日,出席贵阳孔学堂“轴心时代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此会议由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协办),作为大会主题发言之一,提交文章:“‘世界历史’与比较哲学的起点——读雅斯贝尔斯《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

121012-13日,长江学者论坛。

131020-21日,中国哲学史多元范式书写暨纪念萧萐父先生逝世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即哲学史讲哲学——再论哲学与哲学史的关系”。

141024-25日,参加教育部学部委员会议。

151026-27日,参加孔学堂年度学术委员会。

16111日,参加北京教育部教指委会议。

171116-17日,参加浙江大中国哲学史年会,提交论文:“即哲学史讲哲学”。

181118日,出席北京岳麓书院-凤凰网第三届国学成果奖颁奖典礼。

191123-24日,参加孝感湖北省哲学史学会年会。

201125-26日,参加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生答辩会议,任答辩主席。

211130-121日,参加并主持贵阳孔学堂科季学术论辩,辩论主题:“儒家的人禽之辨对于机器人有效吗?”

2212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硏究院:中国哲学现状讨论会。

23127-8日,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校区):三教汇通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佛教中的孝道思想与佛教的中国化”。

241215-16日,组织并主持“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哲学著作的翻译”——安乐哲比较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

B.学术访问与讲座

138-12日,访问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部、人文学部,分别做了“对罗尔斯两个正义原则的反思”、“庄子《齐物论》中‘坐忘’一词新解”两场报告。

2318-23日,访问英国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做“《庄子》内七篇与海德格尔的生死观之比较”(念英文稿子,王爱菊教授现场帮助翻译)。

372-11日,出访德国。5日,在杜伊斯堡大学哲学系参加政治哲学工作坊,主题是:“‘民本’与现代民主思想之异同比较研究”(念英文PPT);9-10日,在特立尔市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会议,提交文章:“马克思主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继承与发展”(现场有刘惠儒翻译)。

4329-30日,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做了两场报告:一是对教师的,如何提高国家人文社科课题的命中率?二是对学生:我是如何走上哲学之路的?

5427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报告主题:国学基本精神与当代大学生人格修养。

63-58日,给“新东方”(武汉)中高层管理者讲《老子》一书,共8次。

754日,湖北经济学院思政部,报告主题:国学基本精神与当代大学生人格修养。

8511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报告主题:“技术·真理与乌托邦——道家‘道技’思想的现代启示”。

9512日,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与高全喜教授对谈,对谈主题:“道家政治哲学对话”。

1066日,浙江大学哲学系,报告主题:“技术·真理与乌托邦——道家‘道技’思想的现代启示”。

11922日,参加贵阳孔学堂“‘仁爱’与‘博爱’,何者优先?”论辩会(董平主持,黄玉顺、罗传芳、吴根友)。

121025日,北京大学哲学系道家文化研究中心,报告主题:“道论与人文实证主义——清代哲学及其方法”(孟庆楠主持,陈鼓应先生出席)。


Bryan van Norden

1“How Not to Rectify Names,” 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hiladelphia, PA, 7 December 2018.

2“Learning from (and Teaching) Chinese Philosophy,” Philosophy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hiladelphia, PA, 5 December 2018.

3“ ‘Like Loving a Lovely Sight’: Knowledge and Action in Chinese Philosophy,” Philosophical Traditions: Comparative Philosophy and Its Limits,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China, 11 November 2018.

4“How Not to Rectify Names,” Workshop on Chinese Thought, Yale-NUS College, Singapore, 25 October 2018.

5“How Not to Rectify Names,” Rectifying the Name of Confucianism, Boston University, Boston, MA, 28 September 2018.

6“Do We Have to Tolerate the Intolerant?” School of Philosophy, Wuhan University, Wuhan, China, 24 May 2018.

7“Introducing Sungmoon Kim’s Public Reason Confucianism,” Centre for Asian Legal Studies, Faculty of Law,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3 May 2018.

8“The Fight for Multicultural Philosophy,” The Hotchkiss School, Salisbury, CT, 9 January 2018.


何燕生

116-7日,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人间佛教在东亚与东南亚的传播国际研讨会,宣读《佛教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吗?》学术论文。

233141日,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太虚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在日本发现太虚》学术论文。

3546日,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Chan Zen Seon:禅的形成及其在世界的展开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在Chan Zen Seon中穿行的禅宗学者——金九经》学术论文。

4721-22日,东京/东洋大学(东洋大学东洋学研究所),世界の道元研究の現在国際シンポジウム,宣读《中国語圏における道元の発見—質問紙によるアンケート調査から》学术论文。

5831-92日,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第二届佛教史论坛“宗门教下-东亚佛教宗派史的解析、诠释与重构”,宣读《“大乘佛教”概念中的日本立场》学术论文。

697-9日,京都/大谷大学(日本宗教学会第77次学术大会),策划《仏教と近代アジアー教団教育教養》专题研讨会,并宣读《越境する「日本仏教」—近代中国仏教教育における大谷大学》学术论文。

7922-23日,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学院),第四届东亚文献与文学中的佛教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12-13世纪东亚禅宗与儒教》学术论文。

81020-21日,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史的多元书写范式暨萧萐父先生逝世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宣读《胡适历史视阈中的临济义玄禅学》学术论文。

91023日,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学术讲座:“武士道与近现代日本”。


储昭华

13月,第三届湖广论坛,深圳大学哲学院,报告论文“《庄子》壶子寓言的政治哲学解读”。

24月,在武汉市中建三局讲“前瞻性思维与人生、企业经营”。

35月,在湖北省外办讲“《大学》解读”。

46月,“荀子政治哲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从荀子君民关系思想看儒家政治哲学的内在矛盾”。

56月,“比较哲学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如何理解庄子的‘不言之言’?”。

69月,在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讲“荀子思想及其意义的再认识”。

711月,“李贽与湖北文化四百年”学术研讨会,湖北省哲学史学会,报告论文“文化自觉的另一维度”。


桑靖宇

17月,汝州风穴寺中外文化学术交流大会,报告论文“惠能禅学中的道德思想”。

210月,第三届全国近代哲学研讨会,报告论文“略论莱布尼茨单子论的宗教维度”。


苏德超

11020-21日,40年来我们国外国哲学研究与当代哲学新发展暨纪念芜湖会议”4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安徽大学哲学系主办,报告论文康德相容论与视网膜类比

21215-16日,没有意志又何妨?Aton:《哲学研究》年度学术.2018·自由意志,《哲学研究》编辑部主办,中山大学哲学系承办。


李勇

1322日,第五届分析径路伦理学会议,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527日,Shandong and USC Ethicsa and Epistemology Conference,山东大学。

3610日,Society of Asian and Comparative Philosophy 50th Annual Conference,波兰Pedagogical University of Cracow

476日,The 3rd International Young Philosophers Roundtable,德国杜伊斯堡大学。

5815日,The 24th World Congress of Philosophy,北京大学哲学系。

6823日,Political Ethics and Social Administration,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7113日,政治哲学前沿议题,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81215-16日,“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哲学著作的翻译”——安乐哲比较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廖璨璨

139-10日,第三届湖广中哲论坛,深圳大学国学院,报告论文“中西古典哲学对‘德福一致’问题的探讨”。

2616日,“从孟子到王阳明——儒家心性之学的诠释与界定”学术工作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宋明理学论证孟子性善论的不同进路”。

397-8日,“明清禅儒会通工作坊:方以智与觉浪道盛”学术工作坊,中山大学哲学系,报告论文“《易》統三教:方以智的三教會通思想”。

41013-14日,第二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报告论文“从方以智的‘至善统善恶’探讨阳明论心体之善的两个层面”。

51020-21日,中国哲学史的多元书写范式暨纪念萧萐父先生逝世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繼善成性」的詮釋與明清之際的人性論”。

61114日,第八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台湾中央大学,报告论文“體用互餘:論方以智易學哲學中的「四分用三」說”。

7128-9日,“心性之学的哲学进路”学术工作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舍体与贵心:简帛《五行》‘慎独’思想略论”。

81215-16日,“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哲学著作的翻译”——安乐哲比较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道德生活之可能——再论中西对‘德福一致’的思考”。

王林伟

1623日,“一带一路”与多元哲学、文化之比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自律道德:孟子与康德之比较”。

21027日,“心学传统的现代阐释及其未来走向”,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心,报告论文“牟宗三与现象学”。

3113日,“天道·历史·人性·文化:船山与中国哲学”,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报告论文“试论王船山的唯识学思想”。

41117-18日,“现象学与易学”,中山大学哲学系,报告论文“试论船山易学之现象学意蕴”。

5128-9日,“心性问题的哲学进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论心灵的执态”。

61215-16日,“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哲学著作的翻译:安乐哲比较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Confucian Ren-Xing and Role Ethics Revisited

沈庭  

139-11日,第二届湖广中哲论坛,深圳大学国学院,报告论文“中国禅宗哲学的研究现状、研究方法及未来”。

254-6日,“Chan·Zen·Seon:禅的形成及其在世界的展开”国际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唐君毅佛教心性论研究述论”。

3616日,“从孟子到王阳明:儒家心性之学的诠释与界定”工作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唯识学本有无漏种子说与孟子性善说的比较”。

4812-14日,汝州风穴寺中外文化学术交流大会,汝州风穴寺,报告论文“风穴延沼禅法初探”。

5813-20日,The 24th World Congress of Philosophy,北京大学哲学系,报告论文“龙树与智顗慈悲观的比较研究”。

696-9日,第77届日本宗教学协会年会,京都大谷大学,报告论文On the modern creation of Buddhist knowledgeTake the China Institute of Inner Learning as an example

7128-9日,“心性之维的哲学进路”工作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论文“心性本净是谁家宗旨”


李健君

1928-30日,贵阳孔学堂,“轴心时代与中国”国际学术活动,报告论文“History and Supra-history. Reflections on Karl Jaspers’ Theory of the Axial Period”



三、本年度中心成员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学术奖励情况

(一)人才培养(比较哲学相关方向)

Bryan van Norden

1Member, Masters Thesis Exam Committee, Jeremy Huang, NUS, 2018.

2Member, Thesis Proposal Defense Committee, John Robert Williams, NUS, 2018.

3Member, Doctoral Oral Comprehensive Exam Committee, John Robert Williams, NUS, 2018.


何燕生

1.指导硕士研究生3人,中日文化比较2人,中日佛教思想比较1人。

2.指导本科生7人,中日文化与哲学比较2人,东西文化与哲学比较3人,中日佛教与文化比较2人。

李勇

1.指导本科生王诗淼毕业,目前在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指导硕士生英国留学生Chris毕业;硕士生滕静思毕业,目前在美国田纳西大学攻读哲学博士学位,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


(二)社会服务

吴根友

1.被选举为中国哲学史学会(2018-2022年度)副会长。

2.被任命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哲学学科组,2018-2022年度)。


Bryan van Norden

• Vice President, 2018-2020; President, 2020-2022, Society for Asian and Comparative Philosophy.

• Series Co-Editor (with Yong LI) of Routledge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Philosophy, 2016-present, https://www.routledge.com/Routledge-Studies-in-Contemporary-Chinese-Philosophy/book-series/RSCCP

• Member, Editorial Board, Notre Dame Philosophical Reviews, 2016-present.

• Member, Advisory Board, Journal of Confucian Philosophy and Culture, 2019-present.

• Member, Advisory Board, Roczniki Humanistyczne, fascicle 9: Sinologia, 2018-present.

• Member, Advisory Board, Center for East Asian and Comparative Philosophy,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13-present.

• Member, Advisory Board, The Philosophical Gourmet Report, 2008-present (http://www.philosophicalgourmet.com).

• International Director, Center for Comparative Philosophy, Wuhan University, 2016-present.

何燕生

1. 担任日本福岛华人华侨会副会长,负责华人华侨与中国驻日大使馆和领事馆组织的相关联谊活动。

2. 担任日本曹洞宗永平寺主讲,参与《正法眼藏》讲读活动。


李勇

1.A&HCI奖励期刊,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杂志担任书评编辑。


(三)学术奖励

吴根友

1.获第十一届湖北省政府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一等奖。

2.获岳麓书院、凤凰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著作奖。

3.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沈庭

1.获第十一届湖北省政府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三等奖。


(四)咨询建议采纳情况

黄超

1. 专家建议创建实体性国际反邪教学术期刊平台,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刊物单篇采用,20185月。

2. 当前网络涉宗教的三大热点问题思考,湖北省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采纳,20184月。

3. 第二届国际邪教问题研究学术论坛,中央防范办特别嘉奖,中央防范办,20182月。



推荐